2007年9月5日 星期三

人際傳播分析

一. 定義:

人際傳播以面對面(Face-to-face)的傳播方式為主,參與人數(以兩人為主的話)數量很少,而雙方的回饋(Feedback)是直接並且強烈的,情境則是侷限在某一情境之中。

二. 人際傳播的組件包含了以下條件:

(一)人的特質須有其吸引力

(二)具有接近的動機,雙方有其關係依賴

(三)刻板印象的取向影響

(四)建立在所謂的訊息分享

(五)良好關係的維繫

三. 影響人際傳播的因素:

(一)魅力

(二)接近性-地理性以及接近性

(三)增強作用-正向與負向

(四)相似性-個性相投

(五)相補性-個性互補

四. 人際傳播的有效條件:

(一)自我先決條件:

1.對自己有所謂的正面自我肯定

2.對他人有所謂的認同

3.心胸

4.同理心

(二)傳播技巧-外表、談吐

(三)自我回饋-希望在傳播過程中得到什麼

(四)訊息經過設計安排

(五)五大特質:

1.開放性

2.擬情作用

3.支持性

4.積極性

5.平等

五.人際傳播VS.電腦中介傳播:

以(FCC>CMC)社會臨場感理論作一分析:
我們運用不同的傳播方式會產生不同的效果,例如用電話與信件相互溝通就會造成個人心理認知不同。

(一)去線索理論:

人際傳播不需依賴依存關係即可達到一種相互溝通的效果,但是電腦中介傳播打破關係侷限並不見得會造成人與人的接近性,可能會有更大的疏離感。

(二)自我揭露:

人際傳播具有較高的自我揭露程度,而電腦中介傳播有其匿名性,反而容易造成一種防禦傳播,影響傳播之間的真誠感。

沒有留言: